辅导员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队伍  学习之窗
学习之窗
 


过完年,寒假就结束了,学生们正式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作为辅导员除了开展收假点到,掌握学生返校情况,第一周的工作很多都是在进行“收心”,确保正常教学秩序,让学生不迟到不旷课,尽快投入学习状态。但是除了这些常规工作外,另外我们还要多关注关心学生的变化,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俗话说:新学期新面貌。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学生的思想也会产生一些新的动向。为什么会出现思想上的波动,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聚会冲击。寒假中,聚会是抹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同学会,宗亲会,走亲戚串门子,摆谈近况这是难免的,哪个同学上班挣钱潇洒快活,谁家孩子出国了,谁家孩子工资特别高,谁家孩子上的是特别好的大学等等,这些情况多多少少会给学生心理一些冲击,特别是学校一般,学习不好的学生,或者是家庭情况不好,急功近利想改变现状的学生。

2.学业因素。寒假期间,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学生挂科了,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可能已经习惯了,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可能还不能接收,特别是高考成绩很有优秀的同学和性格内向的同学。另外,那些经常想得奖学金的同学,如果挂科了,也会产生一些波动。特别是假期父母还要数落,开学还要面临补考,这些都让情绪很容易波动。

3.家庭变故。比如亲人去世,父母离婚,家庭负债等家庭出现的重大变故,这些都会让学生的心理产生波动。

另外,比如校区搬迁、食堂涨价、教师更换等都会让学生产生一些思想波动,都需要辅导员及时了解掌握。

如何及时掌握学生的这些思想动态,一般来讲学生不会主动找老师谈,除非是要退学休学,即便是退学休学可能把原因也讲得躲躲闪闪的。所以辅导员要主动去发现。

第一,新媒体的心情变化。新媒体主要就是指网络媒体,如QQ个性签名,QQ说说,QQ日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九零后的学生有什么都喜欢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展示,所以辅导员要多注意留心查看,每天晚上玩手机的时候多翻翻看看。

第二,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寝室是常规工作,开学之初辅导员一定要多深入寝室,一是看看同学们把寝室收拾得怎么样,提醒他们收拾好内务卫生。二来要和同学们摆谈摆谈,寝室是学生最放松最自然的地方,也是最流露真性情的地方,通过在寝室的摆谈观察,会发现一些学生和上学期不一样,这些都要留心观察的,特别是不爱说话,变闷了。

第三,通过学生干部了解情况。开学之初就要给学生干部开一次会,既是布置工作,又希望他们多关心同学们的情况,如果他们了解到同学有什么情况,要及时给辅导员沟通。

第四,主动谈心谈话。对于性格内向、挂科等班级重点关注对象,辅导员要多主动的找其谈心谈话,了解情况。

总之,开学之初,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需要辅导员多主动多关注多关心,真正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