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异乡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0-12-10   动态浏览次数:102


 

为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加强彼此间的认识了解,缓解其独在异乡的孤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与人沟通的技巧,增强少数民族学生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于2020129日下午1430-1600,在教辅楼108团辅室我校全体少数民族大学生开展异乡情之“认识你真好”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活动吸引10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

  

  

活动伊始,团体带领者通过制作“名牌”,让每个人能够充分感受到自己在活动的存在感和价值感。紧接着,“大风吹”让全场热闹非凡,身体上的热量带动情绪高涨,同学们兴致高昂,气氛十分活跃。接下来,“民族印象”发掘了许多灵魂画手,将同学们分成不同小组,每组同学在纸上画出自己民族的特色,汇合成一幅幅“民族大融合”作品。画出家乡的印象需要每一位同学思考对民族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最让他们自豪的是什么,绘画协助同学们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增进情感交流和成员间的亲和力,提高合作能力。时光飞逝,活动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到最后环节,“真情告白”让同学们吐露自己的真心,加深团体成员间的感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彼此之间的认知,了解到在异乡有一群和自己一样的人。一位来自土族的同学说:“其实,在活动开始前还在宿舍纠结要不要过来,以前总是觉得这些活动很无聊。但是,今天来到了这里还是感觉不后悔,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到了这么多民族风俗,增强了彼此间感情的交流,也增加了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放飞”了对自己、对他人、对未来的祝福。

  

  

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是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展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不仅仅关注了少数民族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更是为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奠定基础,及时发现少数民族学生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困扰,给出合理的建议,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其他同学的家人般的温暖。只有了解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才能加强民族团结意识,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文/朋娴  /杨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