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开展2023年秋季心理普查及约谈培训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3-10-11   动态浏览次数:403


掌握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可能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帮扶和危机干预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于107日上午1000在教辅楼108开展2023年秋季心理普查及约谈培训,98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108日至15日将正式开展全校学生的秋季心理普查,预计学校26757名学生将参与调查。
  今年,学校首次采用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观心系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此次心理普查将通过集中统一的线上形式进行,普查内容涵盖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习压力、情绪调节、压力知觉等方面,尽可能地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培训除了介绍此次心理普查的基本情况和内容以外,还对心理约谈工作作了布置和培训。后期,根据普查结果,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约谈和帮扶工作。同时,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将提供心理咨询和支持服务,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

    

此次心理普查及约谈工作是学校掌握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基础,只有扎实推进心理普查队伍建设,才能确保心理普查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培训过程中,辅导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还主动讨论“学生是否可以查看测评结果”等专业性问题。不少辅导员表示,“今天培训收获好大,接下来心理普查工作任重道远,要好好组织完成。”    

心理普查有助于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同学们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构建关注心理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心理普查与约谈工作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任务,开展此次培训能够有效帮助辅导员提升心理测评能力、约谈能力和问题研判能力,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队伍的良性发展。(文/吕洲超 陈明湘 图/陈明湘)


编辑:李李  责任编辑:吕洲超 孙鑫  审核:卢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