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师德铸魂 匠心筑梦” 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3-09-10   动态浏览次数:4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道德素养,树立良好形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东华理工大学辅导员协会在南昌、抚州两校区共同开展“师德铸魂 匠心筑梦”辅导员沙龙活动,协会全体理事成员及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活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讲话。

整场活动围绕学习龚全珍先进典型事迹,加强辅导员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展开,通过观看纪录片“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老阿姨’的初心”,学习龚全珍老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的精神。作为开国将军夫人,龚全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红色土地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日记中出现的最多的话语是“为人民服务”,她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徐福民说,“以前读书的时候学过龚全珍老阿姨的先进事迹,今天以教师的身份再次学习,心境明显不同,在老阿姨身上我看到了人民教师高尚师德的光芒,一心为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实现孩子们的梦想努力奋斗。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向老阿姨学习,竭尽全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成长知心人’和‘成才守护人’,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给予学生引导和关怀,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帮助他们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

辅导员协会理事张超凡说,“老阿姨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竭尽一生生动的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我们要以老阿姨为榜样,用爱心聆听学生心声,用责任心指引学生成长,用细心为学生保驾护航,及时掌握他们心理、学习、思想上的动态,及时引导,及时沟通,努力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培养符合国家需要和时代需求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一是面向新入职辅导员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学习交流活动,时机非常适宜,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一名人民教师的基本素养,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新入职辅导员学习第一课是送给他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二是所有参会人员都热烈真诚的讨论,体现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认同感和对辅导员事业的极强责任感,并勉励所有在场辅导员,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工作使命,站稳“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立场,始终秉持仁爱之心,于细节处传递温暖,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思路,努力培养”敦本务实 崇义奉公“的东华理工学子,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此次活动为辅导员们搭建了经验交流平台,开拓了思路,积累了方法。今后,东华理工大学将继续开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辅导员沙龙活动,将其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的“练兵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团队凝聚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图 高彩凤 孙鑫 宫招阳


编辑:李李  责任编辑:边为为 孙鑫  审核:崔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