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开展特殊学生管理制度培训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2-09-17   动态浏览次数:99


915日,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线上开展了特殊学生管理制度培训,各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近200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在于预防。为及时有效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制定了《特殊学生管理制度》,促使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特殊学生目前一般有四种来源:1.新生心理普查筛查出特殊学生名单;2.每月特殊学生摸底调查和异动情况,筛查出特殊学生;3.主动接受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学生,判定出特殊学生;4.班级心理委员通过班级心理月报表反映出特殊学生。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档,在遵守保密原则前提下有序管理学生心理档案。在筛查出特殊学生后,按照一类二类三类等严重程度,分级分类有针性的开展心理约谈和干预工作,根据家长的配合情况给出具体的指导性操作。培训中详细解读了因心理健康问题休学的学生复学流程,全方位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健康发展。帮助学生逐步恢复心理健康。

通过对《特殊学生管理制度》的培训,帮助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及时发现、有效预防、及时干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图/文 徐俊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