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用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1-03-15   动态浏览次数:88

 


编者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精心组织了春季“开学第一课”。学校坚持以“一门为主,多门融合”的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地给学生们上好、上活“第一课”,用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激发大学生的“三牛”精神。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社客户端江西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用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万物复苏春风醉,四海学子归校园。恰逢阳春三月,东华理工学子们乘着春光来到校园,共同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的寻梦之旅。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切换“开学模式”,东华理工大学面对面、心贴心上好、上活“第一课”,将“爱党、爱国、爱校”元素融入课堂,用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激发大学生的“三牛”精神。

寒假中,东华理工学子放假不停学,成长不间断,走村串巷,扎根疫情防控一线,沉浸各地红色文化,“行走”的假期思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先行一步。开学伊始,该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化身“第一课”开讲人。从以“新青年 新作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新起点,到“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追梦人”的新启迪;从“学习中共党史,勇担新时代使命”的新征程,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新希望,再到“重温党史增信心,铭记英雄踏征程”的新篇章,领导们深入学生、身体力行,以学校先进典型为素材,用爱党爱国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及核军工精神给精神“补钙”,为品德“加分”,用实干“践行”,吹响全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冲锋号。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在云端主题班会上说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胸怀国家的大局,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自己的‘小确幸’融入祖国发展建设大局中,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奔向基层,展现新一代青年担当。”

“江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材料,同学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出政治担当,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实干业绩。”校长孙占学面对水环学院全体师生如是讲到。

课后,张鑫桂同学感慨道:“有幸聆听柳书记的谆谆教诲,东华理工的榜样将指引着我们前进,我们要向周义朋教授学习,向学长程扶摇烈士学习,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忘身为东华理工青年身上那份担当和责任。”

张木易同学激动地表示:“听了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我深感国家发展之迅速,如今的美好生活是用数不尽的汗水、牺牲换来的。作为东华理工学子,我们更要学好用好‘四史’,牢记责任和使命,牢记学校核军工精神,将满腔热血投入到国家建设当中。”

一开学,东华理工大学坚持以“一门为主,多门融合”的方式,即以思政课为主,其他课程互相融合,开学一周内集中开展不少于4学时的专题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局,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学校通过“书记校长面对面”、研讨会、讲座、主题班会、座谈等多种方式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强音,力求使“开学第一课”入耳、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争做厚实有谱、踏实靠谱、朴实不摆谱的东华理工新青年,在集体中做甘愿奉献的“孺子牛”,在学习中做创新进取的“拓荒牛”,在生活中做不计得失的“老黄牛”。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爱国主义情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华理工大学精心引导和栽培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子,让他们在奋勇前进的道路上,在求知求真的探索中,用心体会“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时代担当使命,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苏幸)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1/0313/c355213-34619564.html

2.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29221?channel=weixin

3.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313/47464.html

4.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096681275182173626&item_id=1409668127518217362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5.江西思政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VXPboZsRSYaPLi2rsWy_QA
    6.江西新闻客户端:https://news.ecut.edu.cn/55/54/c121a87380/page.htm

7.新浪网:http://k.sina.com.cn/article_7517400647_1c0126e4705900xpm7.html


编辑:陈晶晶  审核:陶小娜

来源:转自校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