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自我效能感训练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人:王长庆  发布时间:2020-11-21   动态浏览次数:137

 

(文稿来源: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

为进一步探究提高大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帮助大学生实现“心理精准脱贫”,我校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以自我效能感训练为主题的六期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121日上午10点与下午3点,在教辅楼108团辅室开展第一期“团体建成之破冰”团体心理辅导,共60名大学生参与。

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保证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确有成效,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精心准备,筹划多时。不管是方案的设计、团体带领者的确定,还是被试的招募和规范的团辅开展流程、技术培训,都层层把关,严格对待。比如,为防止出现“被试者效应”,采取双盲控制与完全随机析因设计。

  

本期团体心理辅导开端,团体带领者与团队成员们建立团队契约,明确参加团体心理辅导的规范与要求,这极大地帮助团体参与者形成团体意识。此次活动主要包括抓乌鸦、怪兽、滚雪球、纸塔等,帮助成员们快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增强彼此的亲密感与团队荣誉感,为后续团体心理辅导做铺垫。

大学生自我效能感训练不仅可以帮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发掘自身潜能,树立自信心,培养团队意识,还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引导他们用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人生,实现心理健康成长。

  

(图/杜普添 文/吕洲超)